top of page
  • 郭子毅

马六甲加入变天行列,16天后见证历史上第一次换州政府


所谓的政治海啸一词,是在2008年时广泛地被马来西亚人民提及。当时掀起的政治海啸,让几个州属在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次见证政党轮替。在2013年的“505换政府”选举,该热潮不但丝毫没有减退,反而让反对党再一次地破纪录,第一次得到全国超过一半的支持率。当然,国阵虽然只有区区47%支持率,却能借着杰利蝾螈的影响,以选区划分操控选举结果,仍然夺得将近60%的国会议席。


在2018年3月通过的选区划分,也是国阵在选举中的终极武器,就是为了更进一步地操控选举,是首相纳吉为了夺回三分之二国会议席的手法,以巩固他在巫统及国阵里的位置。


马六甲当然也无法幸免。拿爱极乐当例子,反对党在2008年政治海啸才突破重围,第一次拿下爱极乐州议席,并在2013年以更高的多数票守住该议席,全都因为选民支持改朝换代的理念。而爱极乐就有3个被上个月的选区划分划了去Kesidang选区。三个区域为Taman Merdeka, Batu Berendam, 和Melaka Baru,选民总人数在2013年超过12000人,是行动党拿下爱极乐选区的关键区。


以往的选区划分,国阵的基本考量点都是以种族来区分选民,即:巫裔选民多数支持国阵,非巫裔选民多数支持反对党。但是在全国人民普遍对国阵的不满情绪中所酝酿出来的全民海啸的大前提下,选区划分可能在这次大选可能不会为国阵加分。


2013年大选,反对党虽然在28个州议席里只拿下7席,但是在国阵赢下的21州议席里,超过一半是只有2000多数票左右,当中Machap选区更是只有不到200张多数票的微差。


2000多数票在一个选举中是属于非常小的差距。爱极乐州议席在2004年大选被国阵候选人以近3000多数票赢下,但在2008年和2013年大选却让行动党分别以3000和8000多数票夺下。


这次大选,许多这些国阵在2013年以区区2000张多数票赢下的州选区,还有被选区划分影响的州选区(如Ayer Keroh和Pangkalan Batu),就是关键选区。五年来的政治动向,主宰着这次大选的选情。只要马六甲州的选民坚持改变理念,回家投票,提高投票率,改朝换代我们就只有16天。


第14届大选不只是希望联盟守着以前赢下的选区的一场选举,而是寻求突破,重写历史的选举。


12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