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Kerk Chee Yee

馬六甲的通訊設備是否足夠


您居住的地方手机讯号很弱,上网总是断下断下,该怎么解决?

简单来说,需要增加/加强通讯设备 a.k.a. 电讯塔。


​​我在上个月宣布了,从2018年12月起规划,马六甲州政府准备在2019年增建/提升100座电讯塔。100这数字怎么来的?这要说说马六甲州通讯部门的一点点故事。


100座电讯塔这数字并非信手拈来。


通常政府和电讯公司会在几种情况下花钱建电讯塔:当某地区有足够的用户向电讯公司做出投诉或要求、当电讯公司作出商业决定在某地区增加讯号强度/覆盖率、或当政府机构认为加强某地区的覆盖率可造福当地居民(即使需求量不大,不足以让电讯公司花钱建设)。


在人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每个人手机网路使用量越来越高的年代,电讯塔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多。


对马六甲而言,综合需求量,我们每年需要增建/升级大约80-100座电讯塔(升级指的是用光纤为电讯塔输送资料)。


在2015至2017年,马六甲平均每年只起了30座。在2018年的1月至4月,马六甲州只起了6座电讯塔。


当中的因素很多,包括州政府子公司的内部操作,土地局、地方政府、通讯部等各部门批准的复杂性,还有当地居民的不了解。这样下来,即使一切顺利,平均一座电讯塔需要花最少6-9个月才获得准证增建,很多甚至不了了之,到现在都没建。

我刚接管马六甲州的通讯部门时,就针对马六甲的手机网路覆盖率开始动刀。除了成立特别小组研究准证手续,对州政府子公司内部操作做出改革和调整,开放工程给所有有能力的contractors,还多次和中央部门会谈。


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从今年的5月(大选后)到11月底,马六甲州内就增建了46座电讯塔,为46个地区改善了多年来手机讯号不强的问题。


而现在,只要没什么大问题,增建电讯塔的准证手续,不再需要9个月,只需要3-4个月。这也是我有信心明年可以增建100座电讯塔的原因。


那,电讯塔的辐射会不会危害健康?

这其实是我担任甲州通讯部行政议员后第一次州议会上的书面问题,当时我也召开了记者会做出解释。


基本上电波/辐射分为两种——Ionising radiation 和 Non-ionising radiation。


Ionising radiation 是指如果照射超过一定时间的话会对细胞/物质产生变化的电波/辐射。例子就有包括太阳的紫外线,还有医院里的X-Ray。


Non-ionising radiation 则相反。当中的例子就包括车里和家里的收音机发出来的电波辐射,还有收费站/家里电动门使用的 RFID。


电讯塔的电波/辐射就是 Non-ionising radiation。


即使是 non-ionising radiation,政府也对所有的电讯塔的辐射量设限。

按照电讯塔的频率,900MHz、1900MHz、2000MHz 的频率的辐射限制分别是4.5W/m2、9.0W/m2、10.0W/m2。


只要任何一座电讯塔超过这限定辐射量,州政府都会根据程序来进行调整甚至拆除。


那么电讯塔的辐射到底有多少?


根据我在2018年8月14日的书面回答,甲州的电讯塔平均辐射量是 0.000092 W/m2


​​​​​​为了能更加有效地和居民沟通这方面的资讯,以让增建电讯塔和加强覆盖率进度加速,我也和 Agensi Nuclear Malaysia 合作,让马六甲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电讯塔设备附上QR code的州,让人们可查询辐射范围、辐射量、建设准证等资料。​​


当然,网上也可以查询。网址是: https://arefcert.com



该计划是从九月开始,目前马六甲已有40座电讯塔有了QR code。估计一年半内可以全面落实。

5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