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郭子毅

甲州政府执政8个月, 55地区手机网络覆盖获提升,建设效率越国阵双倍


  1. 人民对手机网络覆盖率的需求日渐提高,不仅是因为人口增长因素,同时也是因为用户的移动性及数据使用量(data usage)也增加了。相比 5年前,电讯公司现在所推出的配套以相同的价格为订户提供了更高的数据用量配额。

  2. 当一个区域有电讯覆盖的需求,该区的电讯设施自然应得到提升及发展。 所谓的覆盖需求可分为以下三种:​ i) 居民有手机网络用量要求(提出投诉); ii) 政府认为该区需要更好的通讯及网络连接(即使没有足够用量要求或投诉);​ iii) 电讯公司的商业策略,欲扩大覆盖范围。

  3. 然而,我刚接任马六甲通讯部时,发现以前的政府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每年平均只建了30座电讯塔。我感到震惊,因为甲州对通讯设备及覆盖率的需求量约是100(既是100座电讯塔)。2018年1月至4月间,所建的电讯塔也仅仅6座。

  4. 因此,我跟一些相关机构合作探讨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了一个特别行动小组 (Jawatankuasa Bertindak Infrastruktur Telekomunikasi) 以了解并整合建造电讯塔的审批程序。以前,即使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承包商在建设及安装电讯塔之前,也需要6到9个月才能得到各部门及相关机构的批准。在我和特别小组的多番努力下,若申请过程顺利,现在甲州政府能够在3至4个月内就能得到审批并开始建设工程。

  5. 为了能更有效地解答居民对电讯塔是否影响健康的疑问, 我也与Malaysian Nuclear Agency合作,加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桥梁,让人民可以直接获得电讯塔的资讯。这项合作也让甲州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在电讯塔上备有二维码的州属。只要在电讯塔二维码上扫描,便能获得辐射标准、辐射检测及工程准证等资料。

  6. 此外, 我也在2018年12月宣布甲州政府将开放并允许任何有能力建造电讯塔的公司被列入“智能伙伴”合作名单里。这是为了提高竞争力并确保我们能时刻挑选到最好的承包商。

  7. 这些改革大大增强了甲州通讯设备的发展。第十四届大选后,从2018年5月至12月,我们根据区域需求共成功建了55座电讯塔。 这意味着州内55区的手机信号及网络连接性已获提升。这个数量是国阵执政时一年所建的电讯塔数量的双倍。我也宣布甲州准备在今年根据待建设施区域名单,建造100座电讯塔(取决于电讯公司的预算)。

  8. 生活在数码时代,我们的日常生活很大程度上都依赖网络。当甲州备有足够的电讯设备,更先进的科技如:Internet of Things (Io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 (AIoT)、5G便于未来得以实行。

  9. 另外,电讯设施投诉表格已分发给甲州所有28 个州选区的服务中心(JAPERUN)。如果您所在的地区缺乏稳定的手机信号及网络覆盖率,可到所属州选区的服务中心填写表格。


3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