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erk Chee Yee

GE14选票的机会成本


General Election Malaysia GE14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间是2018年4月5日下午6点。你们读这篇文章的当时,国会可能已经被解散了。

国阵,或者更具体地说,首相纳吉能解散国会所剩的时间不多。根据传统,国会通常是在推出国阵的竞选宣言之前解散。由于国阵竞选宣言将于4月7日发布,如果国会不在明天4月6日解散,很多马来西亚人应该会很惊讶。每个人对国会解散和投票日期的猜测背后的考虑因素包括:斋戒月和将安华被释放出狱。从逻辑上讲,投票日期和竞选期不应该与5月17日开始的斋戒月冲突。此外,在反对党灵魂人物安华出狱后进行投票对于国阵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尽管在国会通过了极不公平的选区划分和反新闻法案,这次选举仍然是国阵最艰难的选战。

当然,我今天并不是要猜测国会什么时候会解散。毕竟,决定权是在首相的手里,可能没有多少个国阵领袖知道内幕。我想在这篇文章谈的主轴是国阵的竞选宣言。国阵的竞选宣言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我们看到纳吉和其他国阵领袖已经在大派竞选糖果,其中包括最近约160万公务员和RELA成员的加薪和花红。

由于国阵面对历届大选最严重的政权威胁,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国阵这一次的竞选宣言是最大型,也是最甜的政治糖果。更高的BRIM、更多的公务员奖金、更多的高铁、更多的发展承诺及更多的奖学金,统统都有可能。国阵甚至可能宣布承认统考。

我想在这里引用一个经济术语:'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被定义为“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简单来说,就是你选择每样东西时所舍弃的其他选择。

你是否有想过,你手中的一票的机会成本是什么?我相信大家都了解1MDB,也知道过国阵怎么狡辩这项贪污丑闻;面对经济难题,国阵始终保持鸵鸟政策,不理不睬,还多番狡辩;在腐败政权下,还要面对国阵为保私人权益而扭曲国家体制,有哪个马来西亚人能够容忍呢?

无论我们在4月7日国阵的宣言中看到什么样的竞选糖果,请务必记住这颗政治糖果的机会成本。

记住,我们这一票,不应该是为了竞选糖果,而是为了长远的国家体制改革和发展而投。我们要改革,就是要杜绝一个可以纵容1MDB和其他贪污丑闻发生的体制。

我们要铲除腐败的体制;我们想要一个致力于体制改革,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的政府;我们要一个了解人民需求,并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府;我们要一个承诺杜绝腐败的政府,因为腐败的事迹已经深深伤害了马来西亚人;我们要的,是一个人民政府。

我们要的这一切,都不应该成为国阵竞选糖果的机会成本。你的一票可以决定马来西亚未来5年、甚至未来数十年的命运。

大家,记得明智地投票。

6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