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erk Chee Yee

马华堡垒区之兄弟阋墙


Source: The Malaysian Insight

马华推荐了王乃志为马六甲亚罗牙也(Alor Gajah) 国会议席候选人后,当地马华党员之间便掀起了一阵反对声浪。除了在脸书上有人设立了专页力挺现任国会议员古乃光之外,在3月15日(星期四)更是举办了“挺古乃光大会“之示威。根据王乃志说法,党安排他上阵该国会议席,是能确保马华获得最大胜利的“最佳阵容”。

王乃志身为首相纳吉的亲信,自然比一般候选人拥有更雄厚的资源。更何况,王乃志是自1969年起,马华在历届大选里唯一在马六甲市国会议席打过胜仗的候选人。在2004年,当时形象清新的王乃志初次上阵,对垒当时的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郭金福,便获得甲市选民强大的委托,以大约两百票的多数票胜出。当年反对党在全国大选中惨败,马六甲市一席就像是马华的代表作,让王乃志一炮而红。

亚罗牙也国会议席被喻为马华的堡垒区。该选区有超过60%的马来选民,华裔选民只有大约25%,地理形势上也称得上是半城乡区。论选区特征和条件,该选区对任何国阵候选人都算是天堂般的选区,也难怪马华赋予亚罗牙为最安全选区的美誉。向来不获多数华裔选民支持的马华,在该选区可依赖占多数的马来选票安全过关。

以王乃志的条件,加上又是首相政治秘书,在马华候选人阵容里可算是资优兵。如果连亚罗牙也传统堡垒区都需要派首相政治秘书才能确保胜算,是不是表示国阵在甲州选情已经告急?

调派王乃志上阵,换下古乃光,以及持续升温的基层反弹,除了展示马华为保生存而上演的大龙凤,也让国阵面对大选的实力露了底。

如果国阵和马华有十足的信心华裔选票会回流,那么首相的政治秘书当然应该扮演攻城掠地的角色,帮马华夺回马六甲市国席,而不是为了争得一席安全区,和古乃光上演兄弟阋墙一幕。

12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