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erk Chee Yee

大马年轻人需要的是一个转机


敦马哈迪医生对于大马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成为优步司机和椰浆饭小贩的言论中肯地反映出了我们国家经济的状况。

我们不应把该言论误解为职业歧视。反之,这道出了现在的大学毕业生面对着寻找与技能和学历相符的工作的困难,促使他们被逼接受相对比本身技能较低的工作。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我们不难发现有许多求职不利的大学毕业生去当优步司机或卖椰浆饭,无法充分发挥他们学术上所学的知识和潜能。

大马的失业率是3.4%,而当中年轻人的失业率是其数字的3倍。每10位年轻人当中就有1人失业,而这并不包括那些已经转行成为司机或小贩,还有为谋三餐离乡背井的年轻人。

另一个大马年轻人的重大课题是偏低薪资。根据统计,我国18到35岁群体的人有一半每月赚少过RM1,600,而此群体的平均薪资也只是区区RM2,000。这解释了为何我们在放工时间后会看见这么多年轻的优步和 GrabCar 司机赚取额外收入。有些年轻人甚至被迫做2到3份工,一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只为了维持生计。

国阵一直忽略的一点是,失业率、技能与职业不相符、偏低薪资都和政府政治意念有关联。国阵部长曾经给予温馨提议,鼓励多吃住家饭、自己种菜、打两份工比如小贩或司机以便减轻经济负担,但是眼下的生活费高涨,加上政府频频拒绝承认经济紧张的局势,人民不禁想问 “政府到底会为我们做什么?”

大马青年就业机会 成希盟最大关注

从经济危机酝酿期间,还有国阵与人民心声严重脱节、只为政治利益奋斗开始,马来西亚经济其实已经进入了疲态,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转机。与国阵相对的,希望联盟成为联邦政府后将会置经济方案为第一考量。希望联盟在其宣言里已提出了制造1百万个就业机会给大马年轻人。

要将马来西亚脱离当今的经济低迷,我们必须要做的包括提高市场的信心和消费活动。当人民觉得他们工资的实值正在减少时,自然就会调整他们的花费模式,减少市场消费活动,因而导致经济衰退。希望联盟的政纲里的其中两个建议,是把最低薪资从RM1,000增加至RM1,500以及废除消费税,这不但是一种能振作经济的做法,也可以帮助减轻年轻人的经济负担。

试想想35岁以下的青年有一半正领取着低于RM1,600的工资。这样的收入连基本程度的生活都过不上。除了废除消费税和稳定油价,希望联盟也需要确保薪资相对地提升,以保障人民的消费能力。为了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工作机会给年轻人,希望联盟将“多管齐下”以确保各种工业能够达到健康稳定的发展,从而提供高水准工作给年轻人。我希望大马年轻人会找到与技能相符的工作,并且让他们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很多国家,年轻人一向来都是经济创新的能量来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马的年轻人会有良好的政府政策为平台,发挥我们的潜能。

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