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erk Chee Yee

2017国庆日语录


“你爱马来西亚吗?”

如果你把这问题抛给任何一位小学生,你得到的答案都会是一样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变得跟我们身边很多人一样,心里的答案开始动摇,对自己眼中的国家开始有形形色色的看法和意见。

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风雨。其中一个我们今天正在面对的挑战就是很多人民会对国家失去希望,并质问自己可以为国家贡献,为国家带来改变的能力与信心。这也是越来越多人离开马来西亚的原因之一。

他们可能是基于更好的人生计划而离乡背井;他们可能觉得别的地方更有归属感;又或者,我们的国家还有一些不足之处,还不能让所有公民很骄傲地称她为家,很放心地让自己后代在这里生活下来。

但其实,他们都忘了,我们每一个人可以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我们既有为国家感到光荣的权利,也有爱护这个国家的责任。我们今天奋斗的目标,今天前进的方向,都是在为我们的后代设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论你是谁,什么种族,什么宗教,什么职业,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达到目标。

马来西亚是一个很独特的国家。她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鲜艳的文化色彩,多元种族和宗教,人材也济济。我们有非常多的理由可以去爱这个国家。我们不应该放弃她,反而应该努力地为她改变。

为民主,为正义,为一个更美好的马来西亚所做的斗争是可以很长远的。今天种下的种子可能要很多个十年,甚至很多个世纪后才刚发芽,但走的每一步都很重要。今天停下来的每一步,明天可能要走十步才可以追上。

为了我们的将来,让我们一起改变国家,改变马来西亚,把希望传承给下一代。

祝大家国庆日快乐!

24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